2023年5月

博物馆活动月

5.18博物馆日社会专场开放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作为中国第一家以和平为主题,民间国际交往为展陈内容的北京和苑博物馆,特别组织了博物馆日专场活动。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和苑博物馆,其中很多博物馆铁粉,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室内外展区,对展品背后的故事和国际交往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表示:之前看过很多历史文物和艺术品类博物馆,在这里不仅看到了代表各国民族文化的精美展品,走近了解世界上这些国家。也看到民间外交的巨大动能。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巴哈马“华裔回顾展”

5月23日,为庆祝中国-----巴哈马建交26周年,和苑博物馆与巴哈马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了“巴哈马华裔回顾展”,以珍贵的老照片和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世纪前,老一代华人在海外发展历史,这些最先到加勒比地区的华人,以中华民族的坚韧、勤奋和善良,在海外与当地人民一起,共同创造财富,服务民众的感人故事。处处体现了当地人民对华人的认可与赞誉,大使本人也动情地说:她年幼的时候,邻居就是华人,大家相处融洽,也非常惊奇华人家庭的文化,并被深深吸引,如今,自己作为驻华大使,愿意将这人民的友好传承下去。

利比里亚在训外交官和苑行

5月16日,由北京外经贸大学组织安排,利比里亚20余位在训外交官使团访问和苑,对民间外交与国际和平文化交流进行研学交流。和苑博物馆创办人李若弘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和苑博物馆民间外交与和平公益事业的开展情况,也介绍了NGO在当前社会形势下的重要作用,在训外交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愿意作为和苑博物馆的国际义工,为世界和平与国际友好交流做出努力。

荷兰商学院2023年NLBA&UV DBA企业家学员走访和苑

5月19日,荷兰商学院2023年NLBA&UV DBA企业家学员走访和苑,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学员,在商海积累经验财富的同时,也期待以更高的站位,来了解学习与探讨社会责任的担当与实现,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王红专秘书长与商学院戴旭龙校长一起,向大家介绍了和苑博物馆的“国际性、文化性、公益性”三个特点,在参观和平文化公益主题的展陈后,学员们表示,企业离不开社会,随着商业价值增长也用该增加社会责任的担当,向和苑博物馆提出的那样“服务祖国、报效社会”。

和苑音乐沙龙开展两个回顾主题

5月13日和5月20日,和苑博物馆特别为“博物馆月”安排了两场中外回顾主题的音乐沙龙。一场是由曹利群先生主讲的俄罗斯古典音乐回顾,从中国观众熟悉的穆索尔斯基的《跳蚤之歌》到施尼特凯的《死魂灵序曲》,还有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和斯特拉文斯基的《婚礼》。并为听众解析这些经典作品,由于诸多原因,其中很多曲目现在观众已经难得再听到,但作为经典在文博中的重要存在,是本次专题讲座的核心意义。 另一场中国音乐主题的沙龙,是纪念中国音乐家刘炽的主题活动,刘炽先生的女儿刘萤萤主讲了自己父亲刘炽先生的创作历程与作品背后的故事,刘炽先生一生作品众多,深深地影响着一代人,如大家熟悉的电影《上甘岭》音乐包括《我的祖国》,《英雄儿女》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新疆好》、电影《阿诗玛》等等。让人们近距离走近上个世纪的音乐世界,让音乐在文博精神下保持熠熠闪光。

香港杰出青年团和苑访谈交流

5月31日,由中联部邀请安排的香港杰出青年代表团一行和苑参观座谈。来自香港各界杰出青年代表与香港在京创业代表一起,共同就如何进一步了解和传播国情文化发表了见解,希望在中医、教育等多领域展开交流合作。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王红专秘书长代表和苑博物馆表示:北京和苑博物馆作为对港推动国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传承的平台,我们愿意促进海峡两岸和港澳青年间的交流交往,引导青年人积极参加各项公共事务,爱国爱港。邀请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访问,是鼓励引导更多的人进一步融入内地,持续凝聚共识。青年代表们也在会谈中表示:非常高兴并感谢有这样的考察交流机会,在今天的产管了解后发现,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北京和苑博物馆已经为和平发展交流打了一个学习的样板,希望今后能共同帮助更多的人深入认识国情,促进香港与内地在商贸、文化体育艺术、青年事务等领域深一步交流合作,引导新一代青年为香港和国家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