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Beijing,International,Peace,Culture,Foundation,和平,和苑,和平节,一带一路,互动,地图,艺术,音乐,服装,服饰,医药,科学,技术,技能,语言,文学,美食,农业,仪式,庆典,神话,幻想,宗教,精神,李若弘,教科文,联合国,基金会,儿童,教育,体育,健康,文化,艺术,智库,全球治理,大使,使节,金融,商务

驻华使节商务联盟

Economic & Commercial Counselors Alliance in China (ECCAC)

Operation Concept

一、政策背景:

  “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的战略重点。秉承古代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主要要做好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互通、民心相通。2014年11月8日,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而在此前的10月24日,21个国家共同成立1000亿美元法定资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时具备能源和地缘安全意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是中国转移产能的过程并提升国家能力,给“中国制造”带来了巨大的崭新市场,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是中国连接世界的新型贸易之路:21世纪海丝战略符合中国和沿路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要求。

二、联盟介绍:

  驻华使节商务联盟(ECCAC)是由驻华各国商务使节倡导提议并由中方国际商务文化机构参与支持并共同发起成立的高端,权威及具有重要价值的全球化商务外交及多元化人文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联盟最初设想由埃及驻华使馆商务处、北京对外文化贸易协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与杰雅国际共同策划提出,经过三年的严谨和完善的筹备,各方协作于2016年初正式启动相关运作事宜。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各国驻华商务使节的特殊重要外交商务资源与信息优势,促进和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政府和各类企业机构层面上在贸易、投资、科技发展、环保及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合作并实现共赢。通过与各驻华使馆商务处、文化处、旅游处、科技处等建立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中外企业会员在经贸领域的需求以及科技成果供求信息通过联盟官网及时发布,有效为北京及全国各行业企业服务。通过中关村管委会与北京市工商联的战略协作支持扩大其旗下的近十万家企业会员的业务合作,同时深入与国内其他省份政府机构及商协会的大力合作力度。通过联盟制定的执行机构及时对接对选中项目感兴趣的企业与会员国企业沟通,促成企业间务实合作与发展。驻华使节商务联盟(ECCAC)是为促进和加强会员国家与中国政府机构及民间企业间在工商界,科技,投资,文化及旅游等方面的相互合作与交流而成立的联盟机构。

  驻华使节商务联盟将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馆的商务外交资源优势,借助驻华使节独有的高端影响力和关注度,精心选择大力发展对外经贸人文合作,经济发展斐然和具有地域发展优势的领先省份和城市,传递中国强盛发展之音,为中国企业搭建共享信息资源,寻求广阔商机的经贸人文交流平台,全面开展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经贸与人文领域上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南南合作,南北合作。联盟核心成员及决策机构由驻华商务使节及中方发起机构组成,同时高规格发展国内社会团体会员、企业会员及个人会员。联盟拥有官方网站(www.glob-link.cn 企源网英文版)和专刊。

  目前联盟得到来自40余家驻华使馆商务使节的积极响应与支持,成为首批联盟理事成员,其中包括安哥拉,阿盟,柬埔寨,乍得,刚果民主,刚果共和,科特迪瓦,埃及使馆商务处,埃及旅游局,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孟加拉,印尼,斯里兰卡,阿联酋,瑞典,以色列,乌干达,几内亚,利比里亚,利比亚,叙利亚,马尔代夫,马耳他,缅甸,纳米比亚,肯尼亚,南非,苏丹,突尼斯,白俄罗斯,斯洛伐克,斯里兰卡,加纳,秘鲁,葡萄牙,卢旺达,塞内加尔,尼泊尔,尼日利亚,伊朗,伊拉克,赞比亚。

联盟使命
  通过联盟的形式,将会员打造成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联盟理念 “平等沟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联盟关注目标

  1. 支持协助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合作市场
  2. 通过高端有效渠道进入合作地区市场如美洲,中东,非洲及亚洲等地区市场的方式和平台
  3. 探讨促进在中国有优势的贸易领域的合作
  4. 成立单一联合委员会加强合作和引导政策以便给予中国企业提供协助在国际市场寻求商机
  5. 增加中国对国际潜在商业机会的关注
  6. 增强中国与世界各个地区和国家在不同领域上的广泛合作
  7. 寻求潜在的双向投资机会
  8. 探寻成立贸易委员会和资金的可能性以便达成需求和目标的实现

合作范围
  所有国家参与者包括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商协会,公司企业及其他机构将开展交流和促进合作活动。具体内容包括:

  1. IT,通讯,互联网,电子商务及信息安全的贸易与投资领域方面的政策及规定信息的沟通
  2. 加大通讯服务支持在不同国家之间不断增加的人员和物资往来
  3. 在技术转让和共同培训计划领域的公务员及专家的交流
  4. 在信息和通讯技术发展和技术转让领域的合作
  5. 在公共信息和通讯现代化领域的参与和支持
  6. 共同举办信息展览,技术研讨会及论坛
  7. 贸易合作包括合资项目的合作
  8. 国际组织之间的协调合作
  9. 人文交流项目
  10. 其它双方认可的合作领域

合作方向:

  1. 每年3-5场专题学术交流会(经济、文化、贸易等方面)。
  2. 每年主题命名,如“非洲年”“亚洲年”“能源年”“环保年”“农业年”“公益慈善年”等相关高端论坛,联盟的每年的重点活动围绕主题开展,做出自身高端品牌及影响力。
  3. 每年在各大洲选出一个重点国家进行重点扶持,从项目资金活动安排上给予照顾优惠。
  4. 每年根据需要组织几次国际范围的商务考察。
  5. 为中方安排与国外政府及企业间的商务洽谈以开展双边的商业合作和任何潜在项目的商谈。
  6. 协助寻找商业合作伙伴和投资人;国际招标的协助与参与;为中外各国企业建立信息网络。
  7. 委托产品及招商代理。
  8. 组织相关文化及教育领域的交流和表演活动。

联盟参与者
参与ECCAC(驻华使节商务联盟)的主要成员包括:

中方

  • 中国有关政府部委及省市机构
  • 中国经济与贸易机构
  • 中国制造业及生产企业
  • 中国金融机构与公司
  • 中国商务咨询,投资,贸易及旅游公司
  • 其它

国际方面

  • 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参赞,其它领域参赞和外国使团
  • 特别的国际商业组织
  • 银行,金融机构和公司
  • 其它

三、联盟成立意义:

  驻华使节商务联盟的成立可以有效加强上述政府及协会平台的密切合作并为各省市地方政府机构,商协会及各领域企业提供更多的对外经贸及交流合作机会,同时也扩大了驻华使节商务联盟国内的服务对象,有助于各方在多层面上开展多元化的活动。其深远意义可以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政治:通过平台间的相互合作,可以在更大领域中落实我国关于“一带一路”的指导政策;
  经济:通过合作的模式在一定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为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可以为会员企业提供:金融、信用评级等方面的服务为企业发展中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文化:通过合作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与更多的国家及地区在文化上相互借鉴,增信释疑,加强合作。
  贸易:通过驻华使节联盟建立的外交直通平台,会员企业可以在更多的国家中拓宽自己的销售渠道,更加快捷的实现全球化经营战略;同时会员企业也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中采购原材料及各种用品,为企业减少生产成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 在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 建立联盟成员国与中国政府机构及工商界之间的深入及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
  • 在联盟成员国与中国的经济商业合作发展中发挥有价值的影响力;
  • 关注全球和谐发展,尊重多元文化,开展广泛经济交流与技术创新,寻求并建立共赢关系;
  • 倡导社会责任与商业的和谐统一(公益+商业),扩展全球化意识,开展全球援助与支持;
  • 维护并保持联盟品牌及价值的高度认知和作用。

驻华使节商务联盟
ECCAC

 



Beijing International Peace Culture Foundation
版权所有 © 2021 bj-ipcf.org
京ICP备130370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