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Beijing,International,Peace,Culture,Foundation,和平,和苑,和平节,一带一路,互动,地图,艺术,音乐,服装,服饰,医药,科学,技术,技能,语言,文学,美食,农业,仪式,庆典,神话,幻想,宗教,精神,李若弘,教科文,联合国,基金会,儿童,教育,体育,健康,文化,艺术,智库,全球治理,大使,使节,金融,商务
李若弘博士在UNESCO丝绸之路项目国际联络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
发布日期:2021-06-01     来源:BJIPCF     浏览次数:15984

    2021年5月31日下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项目国际联络会议成功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加布里埃拉·拉莫斯、教科文研究政策和前瞻部主任约翰·克劳利、教科文丝绸之路项目专员沙巴罕、与来自中国、西班牙、阿富汗、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伊朗、哈萨克斯坦、韩国、吉尔吉斯斯坦、蒙古、阿曼、葡萄牙、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沙特阿拉伯等17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就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丝绸之路的互动做了积极热情的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加布里埃拉·拉莫斯在致辞中表示,教科文组织的丝绸之路项目从1988年启动,持续进行多样化的文化互动交流活动。2020年,不确定的国际局势和疫情蔓延给项目带来了挑战,但我们不同地区的各种倡议和项目依然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灵活推进。感谢各位合作伙伴为推动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保护文化遗产所作出的努力,期待未来大家更紧密的合作。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作为第一位发言嘉宾发表了以“‘丝绸之路文化互动版图’中的‘和平+1’ 感动世界”为主题的讲话。

    他表示,很荣幸2017年6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发布了《和苑宣言》。来自五大洲的历史、文化、语言、民俗、人类学、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企业家们就“丝绸之路文化互动展示”的内容、形式、范围、结构、主题和目标达成共识。覆盖了科学与技术、音乐与艺术、服装与服饰、医术与医药、语言与文学、传统竞技和体育、美食与农业、神话与幻想、宗教与精神、仪式与庆典十大版块。在我们经常交往的180多个国家的政要、使节、艺术家和人民中迅速推广,教科文总干事和联合国秘书长也给予了很大支持,他们向各国领导人介绍了这个成果,说这是我们给世界的一个礼物。

    我们与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奴隶之路”、“战乱国家重建家园”、跨宗教合作、“南京国际青年节”、“和苑国际妇女节”成为国际社会不同体制、不同文化、不同生活环境的人民非常喜爱的项目。尤其是“青少年眼中的丝绸之路”全球摄影大赛,通过视觉艺术吸引在丝绸之路和泛丝绸之路国家文化互动,落实“文化和睦国际十年”计划,这个有创意和可持续发展的传播方式,在我们与教科文组织连续7年合作主办的“和苑和平节”上得到100多个国家政府、NGO和各界人士的热烈点赞。在北京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座谈会,在安曼、西班牙和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的巡展也都获得了成功。


为使“丝绸之路文化互动版图”项目的功能空间发展的更好,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参与,建议:

1. 我们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民间外交、地区关注相结合,将茶文化、美食、传统医药、古典与民族音乐、体育竞技、语言、建筑、老年健康等领域开展线上、线下的公益活动项目,进一步以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对在文化互动、国际社会责任中作出评估,对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颁奖。

2. 以世界遗产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为主题,开展各国博物馆文化、大运河文化的国际交流合作,支持创意经济,在理性、包容、多样性的论坛、对话中亮相发声。

我和我的国际义工团队越来越热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致力于将有温度、有公信力、有影响力、可持续的项目带给世界。我们在探索,如何以人文社会的交往为平台,塑造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如何梳理总结我们已经做过的和平公益项目与历史传承和现代文化的契合度;如何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不断发生的地区冲突和不确定的疫情中,让迷茫的人们走出误区和盲区,找到和平和谐的获得感。让今天的我们成为未来时代的同路人,以“和平+1”为路径,推动世界文明的成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此外,在会议上,阿塞拜疆代表提出了国际象棋交流、中国代表提出了“丝绸之路”电影节、哈萨克斯坦代表提出了文化与宗教交流项目、吉尔吉斯斯坦代表提出了“博物馆之夜”数字文化交流项目、葡萄牙代表提出了大学之间交流、俄罗斯代表提出了历史建筑和戏曲交流项目、乌兹别克斯坦代表提出了丝绸之路旅游项目等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跨部门合作与伙伴关系主任杜越指出,从古至今,丝绸之路对促进中西交流意义非凡,我们要通过学习和传承历史而服务当下。

    教科文组织社会和人文科学部总监马格努斯·马格努森表示在新时期,要用全新的热情、创新的方式为丝绸之路文化互动交流注入新活力。



Beijing International Peace Culture Foundation
版权所有 © 2021 bj-ipcf.org
京ICP备130370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