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Beijing,International,Peace,Culture,Foundation,和平,和苑,和平节,一带一路,互动,地图,艺术,音乐,服装,服饰,医药,科学,技术,技能,语言,文学,美食,农业,仪式,庆典,神话,幻想,宗教,精神,李若弘,教科文,联合国,基金会,儿童,教育,体育,健康,文化,艺术,智库,全球治理,大使,使节,金融,商务
直播:2017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
发布日期:2017-09-08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14118


 98日,2017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外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进行直播,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主持开幕式。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城市创造文明,运河联通世界。在这秋意如画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中国大运河的发源地——扬州,共同感受古老运河的生生脉动,触摸千年古城的历史荣光,共同探讨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

作为全球运河城市探讨经验、碰撞观点、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自2007年在扬州举办以来,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十年光阴。十年间,论坛致力于发挥世界运河城市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运河生态保护、文化传承、资源利用提供了许多综合服务和智慧支持。

今天,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外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7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此隆重开幕,让我们再次聚首,感受“合作、分享、共赢”的精神,探寻运河文化促进城市发展之路!

现在,我很荣幸地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首先让我们欢迎远道而来的国际嘉宾,他们是:

埃及布海拉省省长娜迪亚·阿卜杜勒女士;

奥立弗·加里尔先生;

内河航道国际主席、WCCO顾问大卫·爱德华兹-梅先生。

下面让我们欢迎来自国内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先生;

中联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先生;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张宪一先生;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先生;

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参赞林先江先生;

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先生;

中共扬州市委副书记、扬州市人民市长张爱军先生;

扬州市政协主席、WCCO主席朱民阳先生;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

威尼斯等17个世界运河城市代表,北京等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领导,杨柳青等17个中外运河古镇领导;

华侨城集团等运河城市企业高管,亚非拉新闻媒体采访团,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顾问、专家、会员,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代表。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有请东道主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正义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谢正义:尊敬的卢树民会长,罗一民主席,尊敬的来自世界运河城市各位市长和主管,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生机勃勃的运河之滨,共商世界运河保护和发展大计,我谨代表中共扬州市委、扬州市人民政府和460万扬州人民向参加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注和关心运河城市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

2007年以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已经走过了10年路程。这10年,对于中国大运河的千年历史来说只是一个短暂片段,但是在世界运河城市发展交流史上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10年,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国际国内运河城市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大运河从申遗到入选,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大力推进运河遗产复兴保护,实施了江淮生态大走廊等一大批保护项目,达成了运河保护与申遗的“扬州共识”;这10年,运河沿线城市加强对话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35座城市经济总量增长了1.7倍,财政收入增长了2.7倍,既为全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也让一亿七千万运河儿女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10年,我们走出中国、面向世界,携手世界运河城市一同发布了《世界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扬州宣言》,运河城市论坛参与国家从10个增加到27个,我们联合60座国内外运河城市,共同发起成立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服务全球70多个城市,开启了世界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的新篇章。

现在,中国大运河的保护和发展正面临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两次对大运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思熟虑和远见卓识,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指明了方向。扬州是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中国大运河在这里挖下第一锹,大运河扬州段不仅拥有沿线城市中最多的世界遗产,是利用率最高的活态遗产区,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的秘书处也都设在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我们扬州要自觉担当、奋力担纲,深耕细作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像牵头大运河申遗一样,争做运河遗产保护、运河生态文明建设、运河文化产业发展、运河文化研究与交流的全国示范,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继续走在全中国的最前列。

习近平主席指出,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我们认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核心在“带”、关键靠“联”。我们倡议,大运河沿线城市要服从服务于国家规划,强化“带状”协同发展意识,齐心协力在“联”上下功夫:一是在保护上体现联动。在运河沿线城市间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联动机制、整体规划和统一法规,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遗产管理与水利航运管理的关系、文化功能与航运功能的关系,共同将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二是在传承上体现联手。通过联手挖掘运河文化价值、联手打造运河文化传播平台和联合推出一批运河文化项目,活化运河历史文化,输出文化产品,共同讲好运河故事,宣传运河优秀文化,让运河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三是在利用上体现联合。聚焦和紧扣“文化带”建设,联合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品牌、联合发展运河文化产业、联合构建运河城市带,共筑中国东部地区文化产业带和经济增长带,努力将大运河文化带打造成为贯穿南北文化的大长廊、建设旅游强国的强支点。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大运河文化带西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大运河文化带的启动建设,成为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立足中国大运河,更愿为世界运河城市探路。我们期待,以WCCO组织为纽带,以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峰论坛为平台,继续深化交流合作,为助推世界运河城市的发展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相信,世界运河城市的合作发展必将由此掀开新的十年华章!我们也诚挚地邀请世界运河城市与扬州牵手,热忱欢迎中外企业到扬州投资兴业,为运河名城的共同繁荣和复兴汇聚强大力量。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扬期间一切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谢书记的致辞!

下面有请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卢树民:尊敬的谢正义书记、尊敬的张爱军市长、尊敬的朱民阳主席、尊敬的穆斯塔法·哈蒂德副主席、尊敬的世界运河城市各位市长及代表,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在这美好的季节应邀来扬州参加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我谨代表中国联合国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运河古城扬州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以其生态之美、文化之美、繁荣之美让人流连忘返,扬州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尊敬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和谐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今天,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世界运河城市代表再次齐聚扬州共同商讨运河城市的未来发展,相信一定会碰撞出更多的智慧花火。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一带一路”贯穿欧亚非大陆,东接亚泰经济圈、西连欧洲经济圈,是传承古今文明发展之路,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积淀了丝路精神。四年来,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了“一带一路”的建设,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有的已经落地生根,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民众从合作中已经开始得到实惠。运河城市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为沿线城市的交流发展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今天,运河城市“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我们将充实新内容、实现各国和城市发展战略经济政策的有效对接,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工业革命以来,随着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科技的发展,很多国家经历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严重的生态危机,全球气候变暖更是人类面临的重要挑战,人类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瓶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人类生态意识开始觉醒,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2012年可持续发展大会以及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标志着人类对环境保护的认识逐渐深入,绿色循环、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的共识。可持续发展也成为统领发展的概念,应该说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的福祉、关乎人类的未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要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实现永续发展。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融入了政治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对于运河城市而言,运河孕育着城市的文明、滋养着城市的繁荣,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运河城市的生命线,因此,构筑运河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事关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体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时代赋予运河城市的历史使命,也是世界运河城市的共同责任。今天,我们要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与世界其他运河城市加强沟通,切实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使它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风采。

中国联合国协会是中国唯一以支持和促进《联合国宪章》宗旨为目标的,且享有联合国经设理事会的全国性的非政府组织,我们一直致力于与国内外机构合作,开展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研讨等工作,借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召开之际,我们愿意与世界运河城市加强联系,为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出我们的努力。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感谢卢会长的致辞!

下面有请中联部原部长助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窦恩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相聚在扬州参加世界运河城市绿色发展和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世界,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它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顺应时代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发展的需要,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世界上众多国家和地区广泛的响应和积极参与,取得了累累硕果,政策沟通不断深入、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也得到了促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务实推进,必将提升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水平,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运河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纽带,运河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璀璨明珠,作为人类文明的活态遗产,运河在生态环境、绿光观光、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合作组织以运河城市为载体,以运河文化为灵魂,秉持合作分享共赢的精神连续开展世界运河城市文化交流,共享经验,促进共同合作。本届论坛聚焦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机遇,有助于进一步发挥运河城市在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区域优势上的特长,扩大国际交流、丰富运河城市合作的内涵。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深刻阐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这一精神同样契合“一带一路”的合作,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突出特色、务实合作,运河城市必将迎来新的历史振兴和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更具活力的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支持运河城市联盟,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的合作,增进民心相通,既是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的职责,也是中促会应尽的工作。中促会有180余名民间人士组成,是中国最大的,专门从事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组织联合体。近年来,中促会参加气候变化大会、人权理事会、可持续发展大会等联合国重要活动,主办和积极参与各类重大活动,在非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开展了民生合作项目。今年7月,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正式加入中促会这个大家庭,成为中促会的会员。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必将不断提升我们的国际影响力,增进各国的友谊,促进人类和平。今年下半年,中促会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发起了丝绸之路倡议,目前已有160个国家和260多个各类民间组织加入,中促会正在筹办举办合作网络的首届论坛,欢迎在座的各位嘉宾关注并参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与心相通,中促会要与各国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各国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的交流,扩大民生合作,实施民生项目,促进民心向通,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促进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贡献我们民间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扬州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以运河城市合作为平台,经济飞跃、文化传承、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祝所有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平台上奏出更加华美的乐章,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窦会长的致辞!下面有请主办方之一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张宪一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张宪一:尊敬的谢正义书记、张爱军市长、朱民阳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作为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欢迎各位嘉宾一起参加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我借此机会,对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秘书处为筹办这次盛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由衷的感谢!

2007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始举办起,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就和扬州市政府以及后来的WCCO合作,共同主办每年的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和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十年来,运河在促进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以及推进运河城市之间人文和经贸来往、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交流,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这期间,还成功实现了大运河的申遗和入选,我们期望运河城市合作在今后十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世界的文明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当前,运河城市合作面临的一个新的重要机遇,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成功举办,借助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家迈上了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道路。中国政府提出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要把大运河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将其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新名片,被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运河城市正在就此进行筹划和实施。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的论坛契时契机,运河城市市长对话会议,探讨世界运河城市的绿色发展和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我们相信,通过与会者的深入探讨,必将为运河城市凝聚共识、携手共进、创造机遇、催生成果,为运河城市、相关机构、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红利。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运河城市政府、运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工商企业、数百名重要嘉宾,大家共同集思广益,以共赢打开合作通道,凭创新引领发展理念,用案例探讨成功、成败得失,探索全球运河城市共同走向发展的路径。在此,我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最后,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在扬州渡过一段美好时光,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张会长的致辞!下面有请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李若弘:尊敬的谢正义书记、张爱军市长、朱民阳主席,各位嘉宾,大家好。很高兴到扬州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参加论坛,我们是来学习的,因为大运河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古往今来运河都承载着互联互通、共享资源、拉近时空的美好期待,人员、商品、文化、信息的流动拆除了地域的围墙,拉近了人心的距离,为各国平等对话和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交流奠定了基础。时至今日,尽管运河的交流地位不像以往突出,但是运河文化中蕴藏的包容情怀和跨文明合作仍然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追求,运河沿线城市长期积累的文化底蕴和可持续的资源价值仍然具有丰富的现代意义。

中国,过去大运河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纽带,是包含中华历史悠久的文化之河,现在大运河仍连接这中国五大体系,是推进“一带一路”重要的切入点。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和北京和平文化基金会长期以来主要是促进政府、国际组织、公民社会成员间多边合作的和平使者,通过人民外交、国际资源配置和社会责任服务世界,这个平台已经得到178个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今年5月底,我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开发了“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介绍了这个项目,说这是给世界的贡献。WCCO加强运河遗产保护利用,推动古镇文化是扬州给世界人民的贡献和礼物,是建立友好城市文化多样性和绿色经济的一个平台渠道,与“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不谋而合,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上周,我在乌兹别克斯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加会议时提出了大运河文化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对话,希望他们认真研究,与中国一同推广。他们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并期望在921日我们举办的和苑和平节时与WCCO一同来探讨合作。

各位领导,让我们共同携手,让大运河为人类再造辉煌,谢谢!

主持人:感谢李主席的致辞!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运河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在阿拉伯语中,布海拉的意思是“湖泊”。著名的马赫穆迪亚运河经由埃及布海拉省流入地中海,造就了布海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下面有请埃及首位女省长,布海拉省省长娜迪亚·阿卜杜勒发表演讲,大家欢迎!

 

娜迪娅·阿卜杜勒:早上好!

在布海拉,产业方面以及工业发展方面,乃至在整个埃及,我们工业发展都是非常不错的。同时,我们已经是建立了6个工业区,一个在北部,一个在中部,在南部建立了工业群以及工业园区。现在我们有6%的工业区已经得到了很多投资,在食品等方面与中国公司开展合作。

我国非常重视运河计划的重要性,并且也在推动鼓励在这个区域建立一些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这样能够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希望能够打造绿色、能源、网络,尤其是在发电电力行业能够实现绿色的水利发展产业发展。

  

感谢阿卜杜勒省长的精彩演讲!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与大运河有着不可分割的地理和历史联系。当下,运河沿线城市如何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值得深思和探讨。下面有请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周伟先生发表演讲!

 

周伟: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

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城”美誉的扬州,来参加WCCO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举办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首先,我代表上海社科院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下面,我想以“运河城市:‘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为题讲点个人的认识。

大家知道,在历史上,运河城市依托运河的交通运输功能,享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些运河城市大都发展成为了国家或区域的中心城市,其中有一些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而伴随交通运输主导方式的演变,从原先的河流运输到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再到当前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航空运输,运河的传统“运输功能”削弱了,对运河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也降低了。但是,运河城市因本身所具有的运河特质和历史文化地位,使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必然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新作为。

下面,谈两点粗浅的认识。

第一点认识:运河城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节点城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课题组的研究,从空间分布来看,运河城市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有大量的重叠。可以说,运河城市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两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具有相当强的耦合关系。当然,要真正理解这点,需要厘清三点共识: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节点城市。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课题组的前期研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是指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网络中,基础条件较好、综合比较优势明显、集聚辐射作用较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城市。我们要高效率、低风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需要精心选择战略支点国家及其重要节点城市,予以优先推进,实现以点连线、以线带面。

基于上海社会科学院课题组前期研究,优先推进的重要节点城市,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方面,“战略伙伴+”,即在具有更高互信基础和战略协同价值的国家确定优先推进的节点城市。第二个方面,“区域影响力+”,即在那些拥有区域合作组织总部的国家确定一批节点城市,有利于充分利用其区域影响能力,最大化优先推进的示范效应。第三个方面,“成长性+”,即选择那些经济情况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确保早期资金、资源投入能帮助这些城市较迅速见到成效。

根据WCCO资料,全球有516条运河,分布在51个国家,串联起2000多座运河城市,其中WCCO国内外会员城市有66个。结合我们对“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研究,经过初步筛选,我们发现“一带一路”65国的节点城市有50多个,而其中的运河城市有近20个,占全部节点城市的近40%;未来,随着更多国家或城市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相信也将会有更多的运河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节点城市。特别是一些历史上重要的运河城市,在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节点城市地位更是十分显著。

二是,历史上,世界运河城市大多都是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比如中国的杭州、扬州和徐州等,荷兰的乌特勒支、比利时的布鲁日和俄罗斯的圣彼得堡,这些城市在丝绸之路中一直都是重要的节点城市。这些运河城市,可能不是因运河而生,但都因运河而强,并成为丝绸之路上国家和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关键承接点,是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三是,当前,世界运河城市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再次闪耀。运河城市依托运河获得了特殊的发展优势,大多运河城市都成长为了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成为带动所在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当前,这些重要的增长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成为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和资金融通的战略支点。与此同时,虽然有一些运河的交通运输功能减弱,但也会有一些城市会因新运河的开凿而成为新的战略节点。如泰国的克拉运河,就可能造就新的运河城市,而这些处于关键区位的运河城市将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兴节点。

从这些研究来看,运河城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无疑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运河文化基因使得运河城市间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有互信基础;运河城市的比较优势,使得运河城市间形成大量相互补充的合作领域;特色鲜明的运河城市,可催生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运河城市间合作平台。我们觉得扬州作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可以会同WCCO在这方面扮演牵头组织、搭建平台、拓展合作的重要角色。

第二点认识:实施城市更新,运河城市才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强城市新动能,进而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让这些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运河城市重新焕发青春,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跟上甚至引领时代潮流,是我们运河城市市长们要好好思考的议题。

运河城市,大多是历史文化沉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古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般古城的发展走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道路是,在老城原有空间格局下,见缝插针,或大拆大建,来解决发展空间的问题。结果是城市风貌被破坏,城市肌理被打断,城市文脉无法延续,城市也没有得到足够的发展空间。另一条道路是,远离原来的老城之外规划建设一个新区,把老城的行政、文化和经济等核心功能搬到新区。而老城区因缺乏功能支撑和持续投入,逐步衰败了,造成大片棚户危房、老百姓生活环境、居住条件每况愈下。新区也由于缺乏历史文化传承,千城一面,缺乏个性和核心竞争力。这些城市走了弯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运河城市能否避免走上述这两条道路?有没有适合运河城市的第三条道路?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城市更新。运河城市亟需通过大规模城市更新,对存量空间资源进行潜力挖掘和优化调整,在基本保留城市原有风貌和延续城市文脉的前提下,为运河城市注入新的活力,让运河城市能够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强城市新动能。可以说,向“存量”要空间,城市更新是未来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方向。

我国城市,包括运河城市,经过多年的城市更新实践,十分重视历史文化传承、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功能提升,形成的理念、方法和平台等经验,将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运河城市更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亮点。

一是,我国丰富的城市更新实践,形成了历史性与现代化兼顾的城市更新理念。运河城市的更新保护,与其他城市一样,折射着人们生活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的变化,是城市持续发展和繁荣的驱动者。当前的城市更新,要适应新常态下创新经济时代需求,围绕人的创新创业活动,通过打造功能合理复合的创新空间,激发城市产业活力;同时,也要关注历史传承与魅力塑造,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营造出兼具历史底蕴和现代气质的城市文化禀性。我曾在上海历史最久的核心区黄浦区工作过六、七年时间,参与过一些历史保护街区的改建工作,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外滩源和思南公馆两个城市更新典型案例。这两个城市更新案例,之所以比较成功,就是坚持了“重现风貌、重塑功能”这一核心理念。这八个字其实是城市更新的一系列原则方针、实施路径的高度概括。上次我们到扬州参观考察了东关街,感到其保护开发的原则方针、规划实施机制也充分体现了“重现风貌、重塑功能”的理念,是运河各城城市更新的一个成功案例,非常值得总结、借鉴和推广。

二是,丰富的城市更新实践,形成了新的城市更新方法。这里面有四个要素:第一,要用文化引领城市更新。这是城市有机更新的基本要求和首要任务,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品质,更可以提高市民文化素养,如一些运河城市走的“文化兴市、艺术建城”的道路,就是非常有长远眼光的。第二,要发挥社区平台作用。重点关注社区的产业与居住功能、慢行系统与公共开放空间、生态环境建设与历史风貌保护等内容,打造宜人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第三,要发挥市场驱动作用。通过市场的方式调动、整合资源、资金和创新能力,加强历史风貌保护、增加公共空间与改善公共服务。第四,要重视合同契约。推动实施对项目主体社会责任的全生命周期契约管理,降低投机风险,推动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型,实现与城市的共生共荣。

三是,丰富的城市更新实践,形成了系统可靠的城市更新推进平台。城市更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规划、土地、资金、技术和管理等众多领域,每一个领域都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环节。因此,在城市更新的推进过程中,每一个阶段环节都需要借助不同的推进平台:如前期与研究设计相关的城市更新研究设计平台;中期与开发相关的城市更新投融资平台;以及后期与运营维护和管理相关的城市运营商平台等,这些都希望进行统筹和协调。

最后,我想简单总结一下:

运河城市历史必然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城市。而作为重要节点的运河城市,因共通的运河文化基因和运河城市的比较优势,使其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能够获得千载难逢的新机遇。而实施城市更新,向“存量”要空间,是运河城市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强城市新动能,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的必然方向。运河城市更新也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亮点。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周院长的精彩演讲!各位领导、各位嘉宾,2017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开幕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Beijing International Peace Culture Foundation
版权所有 © 2021 bj-ipcf.org
京ICP备130370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