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Beijing,International,Peace,Culture,Foundation,和平,和苑,和平节,一带一路,互动,地图,艺术,音乐,服装,服饰,医药,科学,技术,技能,语言,文学,美食,农业,仪式,庆典,神话,幻想,宗教,精神,李若弘,教科文,联合国,基金会,儿童,教育,体育,健康,文化,艺术,智库,全球治理,大使,使节,金融,商务
一带一路之日本香道在和苑博物馆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11-29     来源:BJIPCF     浏览次数:27287

  2016年11月29日,由日本著名香道直心流世家传承人和86岁香师献艺的香道表演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和苑博物馆成功举办。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交往日益密切,特别是在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深。北京和苑博物馆作为国际交往、文明对话的平台,连接世界与中国在文化交流上的桥梁和纽带,曾多次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论坛、研讨会、交流会,对增进各国在文化等方面上的相互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是日本香道直心流第三代传承人家元松崎雨香先生率团第一次来京访问表演,第一站就来到了北京和苑博物馆,为中日两国在香道的友好交流中写下了重要的篇章。

香师制香中

86岁的老香师在教授闻香中

  香,据说远在大和朝时代就与佛教一同传入日本,而根据约成书于公元七二O年的《日本书纪》记载,公元五九四年四月,海上有两米长的巨木漂流至淡水岛,被岛民焚烧后发出异香,岛民遂将木献给执政的圣德太子。太子当即断定说是沉水香,命人雕成佛像,其后供奉于法隆寺,所余碎香则为太子能够,这是日本关于香料的最早记载。

  佛教兴盛的奈良时代,随着中国文化的传入,大量香木用船运到了日本。除了在佛龛前进香,朝廷在举行仪式时也多有焚香,香木越来越显得珍贵。在此时期东都至日本的鉴真和尚,除了弘扬佛法,还把中国的草药和珍贵香料带到了日本,并向日本人传授了用药草与香料制作混合香的工艺。这一工艺为后来平安朝时代熏物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公元八至十二世纪的日本平安王朝充分吸收借鉴唐文化,日本香文化亦于此时期发展起来,作为当时贵族文化的一部分,香料进入王朝贵族的日常生活,他们用各种香料精心配制出自家用的熏物即合成香料,用香料熏衣物,还发展出了种种关于香料的高雅游戏,这些活动都在日本古代的《源氏物语》《枕草子》等书中留下了记录。

  足利幕府末期,在将军义政的大力支持下,产生了香道。该时期出现了以三条西实隆为始祖御家流和以志野宗信为始祖的志野流两大流派。这既是对平安时代以来香文化的全面总结,又是以后香文化发展的基础。

  十七世纪后的江户中期,香道风靡一时,由于焚烧名香太过昂贵,普通百姓只好把对香的向往寄托在民谣、俗曲中传唱。明治维新开始了日本近代化历程,日本传统文化随之面临如何向现代社会过渡的问题,香道也发展出了新流派。

  香道师松崎雨香创建了面向大众的直心流。直心流意在把沉浸于贵族趣味中,封锁于贵族生活圈内的香道解放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参与香道活动并从中获得精神享受。他们在社会上开设香道文化教室,深得学员们的欢迎。

日本香道直心流第三代传承人松崎雨香

  直心流在探索香现代社会过度时也表现出对传统的足够重视。他们对中国文化极为向往,怀着对当日传香的感谢之心积极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友好交流。2001年直心流参加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组织的日本古典文化艺术访华使节团,首次访问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地,在四地都引起热烈反响,中国文化部2002年举办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中药文化交流活动摄影展,也收入了香道团此次访问的照片。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各地政协的领导也多次会见香道访华团。

  此次在和苑博物馆香道的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中日两国在传统文化上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文联、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的相关领导、文艺之声、团结报等媒体及香道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受到了广大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很多人表示以后有机会很愿意再次享受这样的文化氛围。

  活动结束后,日本代表团的客人们参观了和苑博物馆。



Beijing International Peace Culture Foundation
版权所有 © 2021 bj-ipcf.org
京ICP备13037090号-1